8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参会各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一、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

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各地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房市的投资逻辑从当初到现在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前,想要实现阶层跃升,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一些本钱买房和有一些眼光选房。毕竟,除了少数天之骄子和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大多数普通人的成长速度和房子价格的上涨速度不是一回事儿。如果买对了房,也许就可以在短时间内价格翻倍。所以在以前,买对房就是一件能赚钱的事。但是时过境迁,如今与当初已经大不相同。

01

虽然现在人民币贬值,经济也不比从前乐观,这当口下,买房投资寻求资产保值的需求也比从前更为迫切,但是如果买房的目的纯粹就是为了投资和升值,甚至为了去投资,高负债高杠杆买多套房,那在将来得到的命运审判可能比想象中残酷。

1.房产税

房产税一直没有真正的落地,那么征收方法和额度也更无从知晓了。但是房产税如果落地,那首当其冲的就是拥有多套住房的囤房者,他们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推动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均,还抬高了房市市场的泡沫,房产税一旦下来,损失最为惨重的就是多套房业主。多套房房主,以及预备称为多套房主的预备人群,他们都会为过多持房以及自己的贪心付出代价。虽然目前还没有落地,但是随着全国不动产联网登记完成,下一步可想而知也不会远了。

2.调整措施短时期内不会结束

在房市市场快速发展的从前,也有过一些调整措施,但是持续时间都不长。这也让炒房者以为,这一次的调整措施维持时间也不会多长。但是,随着一次一次的深入,一次一次的加重砝码,如果炒房者到现在还认为,这一切不久后会结束,那真的是被房子冲昏了头脑。此次不仅不会马上结束,根据相关专家分析,这一轮周期甚至可能持续五年之久。就在8月7日,有相关会议表示,要继续调整供应结构,对于房地产调整措施不力的地方,要坚决问责!

3.套现没那么容易

对于很多人来说,房子是一张额度会涨越来越多的未来“支票”,但是大家要知道,对于房子而言,能兑现才是财富,不能兑现的,就只是一堆钢筋铁泥!现在的二手房套现难度大家可以去问问身边相关工作的朋友,比如说,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就按照市场上的挂牌价,到底好不好卖?可如果寄托了非常多升值期望的房子,被降价卖出,谁会甘心?一边不甘心,一边继续持房,看着市面上的挂牌价,再看看自己卖不出去的房子,能不焦虑吗?

04

7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继续上调。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7%,相当于基准利率1.157倍,环比6月上升0.53%;同比去年7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99%,上升13.63%,为2017年1月以来连续19个月上涨。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3%,较上月上涨3个基点,整体涨幅低于上月。

四大行平均利率升至基准上浮15.7%

从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看,全国城市房贷利率以上升为主。数据显示,7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47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8.82%,较上月减少9家银行分(支)行;有4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90.24%。

另外,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高为基准1.234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5.7%水平。

从城市分布看,7月,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5.47%)、上海(5.16%)首套房贷利率水平与上月持平,广州微降(5.55%),深圳(5.60%)继续上涨;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其中,武汉达到全国最高水平,为6.35%。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年内房贷利率环比增速呈现震荡下滑趋势,表明房贷利率在保持上涨的过程中,上涨幅度在不断缩小。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利率环比增速下降;首套房贷款利率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分别由环比上升2.47%、上升1.27%降至环比上升0.45%附近。

融360分析认为,按照数据趋势推算,未来两三个月内,环比数值会向0趋近,房贷利率仍将保持小幅上调直至稳定。

二套房贷利率涨幅低于上月

从全国二套房贷利率来看,平均利率为6.03%,较上月上涨3个基点,整体涨幅低于上月。据悉,全国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执行首付4成的银行共有183家,包括成都、青岛、长沙等13个城市,执行5成、6成、7成以及8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3家、96家、58家和31家。首付方面未出现变化,差异化信贷政策将对用户实际申请情况产生影响,审核及判定趋于严格。

近日,政策面已经对房地产调控再次作出明确表态,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分析师认为,未来房产市场对于投资资金的管控将会趋于严格,对于刚需群体的保障将会增多,不再建议投资资金进入,刚需群体完全可以按需入场,房产市场整体趋势将以稳为主。